教研动态 RESEARCH NEWS 实时更新,让您更快速的了解院系资讯

更新时间:2021-11-22

南科大杨河教授连续在重要刊物发表研究文章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特聘教授杨河连续在《光明日报》《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北京大学学报》等国内重要刊物发表研究文章。


杨河.jpg

杨河作报告(资料图片) 


2021年7月29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刊登了杨河教授《牢记初心使命实现复兴伟业》一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杨河教授在文中认为,百年党史赋予这一主题以丰富和深刻的历史内涵,也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提出了全面的实践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2021年第5期《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刊登了杨河教授及杨伊佳博士后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市场经济”问题》一文。在该文中,作者认为资本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以后实行什么样的经济体制,这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当时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程度提出消灭商品经济,有计划组织社会生产和交换的设想。列宁坚持这个基本设想,在过渡时期根据实际情况用“新经济政策”取代“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斯大林为了加快苏联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步伐,中止“新经济政策”,建立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在过渡完成以后进一步使之系统化为社会主义“模式”。二战以后,随着世界经济和科技新的发展,苏联模式逐渐暴露其僵化问题,束缚了生产力发展,产生了严重后果。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不久就提出以苏为鉴,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中经过艰辛探索,建立了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同期出版的《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刊登了杨河教授的《“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哲学思考》一文。该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项目编号:13&ZD001)阶段性成果,全文长达17000余字,从哲学的理论思维层面,对如何理解和把握“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了一些初步探索,深刻体现了作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的哲学思考。在作者看来,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具有深厚的哲学底蕴,反映了世界百年来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历史走向,体现着历史的辩证法。该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维方式,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何以可能发生、“大变局”是在什么历史背景下形成、又在什么历史境遇中演化等问题加以深入研究,对于我们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

 

文章链接:


1.牢记初心使命实现复兴伟业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7/29/nw.D110000gmrb_20210729_1-06.htm

 

2.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市场经济”问题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XLL202105005&uniplatform=NZKPT&v=SVZFU55crqvXhI2s5OOE7BG9uhwzrU3bETIMQTCrTNnnAkqgo732GuahFDNM%25mmd2B2fg

 

3.“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哲学思考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BDZK202105006&uniplatform=NZKPT&v=YKBpoLB%25mmd2BjTzdkYJLtH%25mmd2BFiKrkQacl2HGQOQnF1RLt%25mmd2FkrJ38JgiuPLdDJ6%25mmd2BtlJVPen


文字:陈劲松

© 2018 人文社科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51456号

Design by Un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