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RESEARCH NEWS 实时更新,让您更快速的了解院系资讯

更新时间:2021-11-22

“花开异域:西方世界的中国植物”博物画展在南科大启幕

2021年11月5日,一场别有风韵的“花开异域:西方世界的中国植物”博物画展在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人文展厅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与图书馆联袂策划主办,共分为七个版块,包括中国传统花园里的植物、中国的特有植物、报春花科植物、杜鹃花科植物、清末外销绘画里的中国植物、中国野生植物标本、当代画家笔下的中国植物。首次系统展出了18世纪末至20世纪初西方世界中有关中国植物的图画作品,规模大,品味高,既有植物学文献中的植物原版画,也有清末广州口岸的中国画家为西方人创作的植物主题外销画。为增加参观者的真实体验,中科院华西植物园专门提供了相应的植物标本,供观众鉴赏。并结合当下博物绘画创作的民间热潮,画展还特别展出了当代中国画家创作的植物绘图作品。据策展人王钊博士介绍,此次展出的中国植物版画存世稀少,搜集颇费周折,因为许多作品当时只在博物学小圈子内流传,印刷量很小,画面精致,全部为手工上色,藏家不轻易示人,因此,这批展品不仅反映了当时的博物学艺术审美格调、版画精印工艺,对今天的博物艺术创作、收藏也有很高的鉴赏价值。


微信图片_20211122110442.jpg


刚刚在昆明落幕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再次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本次画展展出的博物绘画恰恰以世界视角呈现出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历史旧貌。主办方期待以此为契机,提升公众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对博物艺术的欣赏和对物种多样性保护的认知水平。此次展览采取接力方式,分别在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展厅、一丹图书馆二楼展厅,及深圳市内其他著名场馆持续展出。


微信图片_20211122110454.jpg



(王钊撰稿)


© 2018 人文社科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51456号

Design by Unison.